科學網

 找回密碼
  注冊
搜索
熱搜: 科學 論文

tag 標簽: 假新聞

相關帖子

版塊 作者 回復/查看 最后發表

沒有相關內容

相關日志

分享 考研,明星離婚,假新聞
jhj1986ok 2018-12-23 19:07
今日閑來無事,對近兩日之新聞寫了點感想·。 1. 考研 。由考研想到8年前我也在考研,也聯想到剛看過的一部電影,Mr.Nobody ,人生充滿抉擇,但其實,真正的大的抉擇就那么一兩個。 家庭 ,出生時不能選擇父母,但慢慢可能會出現作出選擇的時刻; 愛情 ,選這個還是要那個?容忍維系還是一刀兩斷?相愛時死去活來,不愛時形同陌路? 事業 ,復讀還是繼續考?考研還是工作?這家公司還是那個企業? 印象最深就是影片結尾主角說, I'm not afraid of dying. I'm afraid I haven't been alive enough.(我不怕死亡,我害怕的是活的不夠精彩。) 也許我們不論作出何種選擇,一直有個冥冥之中的力量,始終指引我們去找尋心中所愛的安娜。 2. 明星離婚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此道理就像絕大多數新聞一樣,利用人們的獵奇心理,總想看看別人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樣。其實,明星也不就是人嘛,七情六欲,日久生情,移情別戀等等。人性未變,歷史天天重演,隨便拿起一本書,比如史記,紅樓夢,儒林外史等,換個名字就是今天的新聞。雪中送炭,見義勇為,舍身取義者有之,無情無義,兇狠殘忍者有之,若是躲在深山幾十年或是大字不識一樣能看懂新聞。但是,學習就不是同一概念了,學習不是講故事,不是性,暴力,沖突,利益,權力等等,它是背后的東西,有時候未免枯燥。 3. 假新聞 。前幾日吃飯時,有朋友談到社會現象時引用了一個偷電車電死被賠款的新聞,大家聽了唏噓一番。事后我上網查,發現有說是這新聞是假的,當場并無一人懷疑這條新聞的真假,當然真假暫且另說。想到的是: 1.大眾對網絡信息是怎么到了一種全盤接受的地步的?說什么就是什么。2.我們為什么不在乎真相了?真相是什么沒有人關心,種種不合理而引發的情緒是傳播的推手。3.我們的教育何時才能培養人的邏輯,辯論,推理和不同角度看問題能力。
個人分類: 生活|892 次閱讀|0 個評論
分享 近期關于狂犬病的一則廣泛流傳的假新聞
熱度 1 yanjx45 2018-6-1 06:15
近一個月來,在幾乎所有主流門戶網站,如新浪、搜狐、騰訊、網易、鳳凰、甚至若干海外中文網站,以及大量地方報刊,都廣泛流傳一則關于狂犬病的假新聞,標題是: “ 29 歲男子被老鼠咬了一口沒過幾天瘋狂啃咬自己!” 而且“有圖有真相”,這則假新聞還附有多張民警參與處置此次事件的照片 : ( http://news. sina .com.cn/s/2018-05-14/doc-ihamfahx6746820.shtml )。 這則假新聞包含有新聞媒體和公眾最常見的兩個 關于狂犬病的認識誤區 : 1, 宣稱老鼠可傳播狂犬! 錯! 全世界的老鼠從來不傳播狂犬! 2, 人得了狂犬病會咬人 (此新聞中甚至是咬自己)!有的假新聞甚至宣稱患者會 學狗叫 ……. 本人專職研究狂犬病二十多年,諸如此類的假新聞看得多了, 可確認: 狂犬病人從發病至死都神智清楚,不會產生要咬人的沖動。 事實上, 古今中外,從未發生過狂犬病直接從人傳染給人的病例 (除了器官移植)。 而且, 真正的狂犬病人決不會學狗叫。 此新聞還有 一個關鍵的大漏洞 :原文未說 此 “病人”是否死亡 ? 狂犬病是死亡率 100% 的傳染病,此人如真的是狂犬病,發病后 3-5 天必死無疑。 病人 沒死就肯定不是狂犬病,或與狂犬病無關。 這是 一個非常簡單明了、 100% 準確的判斷標準! 此事已在網上炒了快一個月了,如此廣泛流傳的新聞,如果病人死亡,必有 后續報告 。 病人到底是否死亡?不死亡能算狂犬病嗎? 此報導來源還扯上 人民日報 ,其實該報導與 人民日報 毫無關系,此報導中只是引用了過去 人民日報 關于狂犬病的若干科普資料(其中也包含少量錯誤)。 所以 可推斷 這起事件 根本與狂犬病毫無關系 ,該病例 可確認 根本不是狂犬病 。 此報導如不是純粹的有意的胡編亂造, 如確實有出警 等事實或情節 ( “有圖有真相”) , 則可能: 不過是有人 惡作劇 ,或有人暫時性 歇斯底里發作 而已,可肯定 絕對與狂犬病無關 。 這么多門戶網站和其他媒體的編輯們不動腦筋地以訛傳訛,廣泛散布“ 老鼠可傳播狂犬病 ” 的 錯誤信息 ,說明有關 狂犬病的相關科普知識 在中國還大有進一步廣泛宣傳、普及的必要。 下面附錄兩篇由本人撰寫的相關科普文章(其中一篇曾在《健康報》正式發表),以正視聽: 1 , 健康報:老鼠會傳播狂犬病 嗎? 原載 《健康報》 (2011年8月15日)“知識與健康”欄目。 2011-8-15 轉載 于科學網博客“ 獨輪車上的博導 ”( 略有補充 ,迄今 已有 28 , 043 次閱讀, http://www.ueservicedoffices.com/blog-347754-475560.html )。 2, 全球的老鼠都不傳播狂犬。 WHO 最新技術報告) ( http://www.ueservicedoffices.com/blog-347754-718820.html ), 2013-8-22 發表于 科學網博客“獨輪車上的博導”,迄今 已有 26,277 次閱讀。 這兩篇科普短文的要點: WHO(世衛組織)關于狂犬病的最新技術報告 《狂犬病專家磋商會第二次報告》 明確認定: 老鼠在全球都不是狂犬病的儲存宿主。除在極個別特殊情況之外,在全球范圍內,被老鼠咬傷都不用接種狂犬病疫苗。 其中關于 嚙齒動物中的狂犬病 是這樣表述的: “ 對 世界范圍內 有狂犬病流行的野外和居民區( synanthropic)數以萬計的嚙齒動物的檢查顯示,只有在例外情況下才會發生狂犬病毒的終端溢出性感染, 說明 這些動物既不是該病的 貯存宿主 ,也不參與該病的流行和傳播。 ” 該文件在關于“狂犬病暴露后預防指南”中特別說明: “ 暴露于 嚙齒動物、家兔或野兔后通常不需要進行狂犬病暴露后預防 ” 。 在美國,除大型嚙齒動物如土撥鼠會偶然感染狂犬病之外, 小型嚙齒動物 (主要指老鼠)在20年(1985-2004年)的監測期內未檢出1例陽性 ,更未記載過鼠傳人的狂犬病病例。而 在這 20年里美國在多種野生食肉動物和蝙蝠中經實驗室檢測共確診有超過10萬例的狂犬病病例 (實際病例當然更多)。 美國疾控部門未將鼠列為狂犬病危險動物 。 據筆者多年的資料收集和研究,認為 WHO的上述觀點也適用于中國 。特別是在非重點疫區被鼠咬傷,患狂犬病的可能性極小, 被鼠咬傷通常不用接種狂犬病疫苗 。 鼠不易傳播狂犬病的原因 鼠對狂犬病毒人工感染確實高度敏感,鼠類是狂犬病的極方便的實驗動物模型。但在自然界,鼠不是狂犬病毒的貯存宿主,即 在鼠群內部不能維持狂犬病毒的傳播 ;鼠如果患狂犬病,只能是偶爾被其他瘋動物咬傷引起?袢〉淖匀凰拗髦饕鞘橙鈩游,老鼠體型太小,被大型瘋動物襲擊后豈能逃生而且隨后有機會慢慢發?在人類生活的環境中,鼠感染狂犬病只可能來自被瘋狗或瘋貓咬傷。鼠是夜間活動的動物,白天通常躲在洞里。試設想一只鼠正巧被瘋狗(或瘋貓)咬傷、未被咬死、然后又成功逃脫、又能存活若干天直至發病,然后又有機會咬傷人… …這一系列事件的每一個環節發生的可能性都很小,最終全部發生的概率接近于零。所以鼠對狂犬病流行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計 。 附錄:關于 “29 歲男子被老鼠咬了一口沒過幾天瘋狂啃咬自己! ” 的相關報導( http://news. sina .com.cn/s/2018-05-14/doc-ihamfahx6746820.shtml )。 最近,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全州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了一起特殊的警情。一輛微型面包車在開到城南加油站附近時,車內有名男子突然亂咬自己并踢車門,疑似狂犬病發作,情況危急,請求出警處理。 民警在攜帶有關裝備趕到現場后,考慮到狂犬病系所有疾病當中致死率較高的一種傳染病,為確保萬無一失,民警當即聯系全州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一同到場!八谲囎永锩婵吹轿覀兊娜藖砹,他有那種求救的意識,但是他又不敢出來,因為那天風很大。他就一直在捶玻璃,他可能就是向我們發出一個求救的信號這樣! 在觀察患者的癥狀以及與家屬經過溝通后,醫務人員基本判定患者是狂犬病發作。隨后,民警乘其趴在地上撕咬時,用盾牌將其牢牢按住。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醫護人員對其注射了適量的鎮定劑。待狂犬病人安靜之后,民警協助醫護人員將其護送到醫院就診。 經調查了解,患病男子唐某今年 29 歲,平時有抓老鼠的愛好,在某次抓老鼠時曾被老鼠咬傷,當時他只是對傷口進行了簡單處理,沒有去打狂犬疫苗。 誰知道這次坐車來全州的途中突然發燒怕冷,行為古怪。還好民警出警及時,沒有讓患者有機會傷及他人。 據悉,全球每年約 6 萬人死于狂犬病,中國報告的病例數量居世界第二?袢∈瞧袢祟愇ㄒ 100% 致死的急性傳染病,但其實完全可預防。所以被咬傷者在接觸狂犬病后需要立即進行治療,以防狂犬病毒進入中樞神經系統而導致死亡。 那么應該怎么做呢? 趕緊來看一下↓↓ …… 消息來源:都市現場( jxtvdsxc )、廣西新聞發布、揚子晚報、人民日報
個人分類: 狂犬病防治|13813 次閱讀|1 個評論
分享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正在世界爆發
熱度 2 jiangjiping 2017-9-9 05:43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正在世界爆發 蔣繼平 2017年9月8日 這個標題絕對不是聳人聽聞, 也不是為了吸引眼球的標題黨行為。 我這里說的是確實存在的一種戰爭, 即現代網絡戰, 也可稱為信息戰。 因為現代網絡關系到世界的方方面面,從政府的政策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非常及時和具細, 它的信息量是巨大的, 影響力是廣泛和深遠的。因而,各國政府和世界人民都非常注重網絡上的動向。從政府首腦到普通大眾, 都利用一切機會在網絡上發表自己的主張和看法。 鑒于這樣的背景, 世界各國都想盡辦法利用網絡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們培養和訓練網絡專家,組成專業團隊, 對別國的信息系統進行滲透和偵察, 這個有一個網絡熱詞, 叫做黑客。 除了這個想竊取他人機密的專業網絡人員外,各國政府也在培植一些網絡惹事生非者,或者稱為網絡特工。 這些特工的任務主要是在他國的網絡上制造混亂, 或者誤導輿論。 他們為達到這個目的,可能會采用下列的一些行為手段。 故意編制一些謠言, 擾亂民心和詆毀政府。 制造一些假新聞, 動搖政府的公信力和打亂社會的正常秩序。 利用網絡的匿名特性,攻擊那些為社會提供正能量的人。 利用網絡可以自由發表評論的便利, 在網絡上挑起爭論, 在雙方有不同見解的陣營中挑撥離間, 煽風點火,制造矛盾。 因為這些人是政府專門培養的, 他們具有非常專業的知識才能。比如說,要是這些人是專門被指派在中國網絡制造麻煩的間諜, 他們的中文一定很好, 而且精通中國文化內涵, 對中國歷史地理等都有一定的研究。所以,他們發表的評論一般還是很有水平的。但是, 因為他們的目的就是打擊正能量者,制造矛盾,誤導輿論, 所以,他們的評論多數情況下是攻擊型的,有意挑起爭端, 經常強詞奪理。 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在網絡發聲,所以, 他們有的是時間,跟你沒完沒了地糾纏。 這些人有一個特點, 就是網絡注冊用的是外國人的名字。他們也想用中文名字注冊, 但是在網絡必須用真名注冊的背景下, 他們沒有其他選擇, 所以, 必須用真名注冊。 一開始, 我一直想不通, 為什么科學網已經明確規定必須實名注冊,還是有很多人用英文字母注冊, 難道他們是特權階層? 后來, 我想到也許他們就是這個名字, 所以,科學網還得讓他們注冊, 對不對? 我在科學網上已經聞到這場戰爭的硝煙味, 也感覺到科學網上的幾個諜影。但是,也許科學網的影響力還不夠廣泛和深遠,這些諜者在科學網上的作為還是比較單一的,他們只是其他人的博文中發表一些制造爭論的評論,雖然具有一定的攻擊性, 但是, 還沒有故意散布謠言, 制造假新聞的行為。 這樣的諜者, 因為你無法知道他的真面目,所以, 他們等于是無形的, 因而, 你與其周旋, 是很不利的。我個人的做法是:用科學網為實名注冊用戶提供的神器, 即黑名單, 將其拉黑。這樣做可以為你提供一道無形的防線, 使這些惹事生非者不能隨意進入你的陣地。
個人分類: 國家時事|1594 次閱讀|4 個評論
分享 假新聞、擺烏龍和新聞要快還是新聞要準
熱度 1 黃安年 2017-4-21 07:13
假新聞、擺烏龍和新聞要快還是新聞要準 黃安年文 黃安年的博客/2017年4月21日發布 日本甚至韓國,素以散布假新聞為最;美國素以發布“真”新聞自詡,有時也有烏龍事件發生,隨后出面糾正;特朗普素以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著稱;而鳳凰衛視素以新聞要快,快字當頭自夸。 如今美國航母假去朝鮮事件,讓美國、日本、韓國,也讓緊跟美韓新聞的鳳凰衛視,大跌眼睛。 筆者對于故意散布假新聞或者擺烏龍,不感意外,對特朗普的言論一直抱著行動檢驗真假的態度,一看二慢三通過。筆者注意到在復雜多變、真假交替使用的國際角力中,輿論的重點需要的是真相,是新聞要準,而非虛假新聞,不是新聞要快。鳳凰以“新聞要快、新聞要準”自詡,這快字當頭,實在是柄雙刃劍,搞不好就是無疑成了輿論幫兇了! ************* 社評:“航母假去朝鮮”有損特朗普威嚴 2017-04-19 17:12:00 環球時報 分享 參與    美國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之前并沒有前往 朝鮮 半島海域,它至今仍在 印度 洋與 澳大利亞 海軍進行聯合演練,這個消息被美國官方正式證實后,美國及世界輿論一片嘩然。   人們都還記得,4月8日美國第三艦隊網站發布消息稱,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命令“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離開 新加坡 后向北航行,改變原本駛向澳大利亞的計劃。CNN等美國主流媒體援引美軍官員的話稱,此次行動是為了對近期朝鮮的挑釁做出回應。國防部長馬蒂斯11日說得更明確:“卡爾·文森”號“正駛往”朝鮮半島。特朗普總統12日接受?怂闺娨暸_采訪時說:“我們正派出一大艦隊,非常強大!   美方的這一消息發布于美軍轟炸 敘利亞 之后,中間穿插了美軍在 阿富汗 使用“炸彈之母”,而朝鮮可能在“太陽節”當天或前后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猜測充斥于媒體。美軍“卡爾·文森”號“北上”的動向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震動,被全球媒體爭相解讀為美軍在展示隨時對朝鮮挑釁做斷然回應的決心。   然而“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15日被拍到南出印尼巽他海峽進入印度洋的照片,而那里距朝鮮半島海域有5600公里之遙。原來美國從軍方到總統“聯合炮制”了一個假消息,在一些人懷疑平壤閱兵式上戰略導彈車上發射管里是空的時,特朗普總統玩的同樣是一出“空城計”,朝美領導人是在“空對空”相互威脅。   不知道朝鮮“太陽節”前后沒有像情報界預測的那樣搞第六次核試驗,是不是與“卡爾·文森”號虛晃一槍有關,但是編造一個“卡爾·文森”號急赴朝鮮半島的假消息,是美國歷史上極其罕見的丑聞,它必將產生削弱特朗普總統及美國威嚴的一定效果。   美國是故意虛張聲勢的嗎?一些戰略學者強調不能排除這種可能。但也有另一部分分析認為,華盛頓未必是把這次“空城計”作為一個周密方案來編制并加以推行的,或許是美國當前的管理有些混亂,各部門溝通不暢,以至于最高層和前線部隊在開始時發生了信息誤解。由于這個錯誤產生的效果“不錯”,后來就出現了有意識的將錯就錯,直到它被戳穿。   不管這件事是如何發生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特朗普總統確是一位“愛說大話”的人:別管與實情的對照性有多高,先造出聲勢再說,沒準就把對方嚇住了。這讓人想到,特朗普上任以來放過很多狠話,但支持他下決心的那些手段和工具有很多并沒準備好,因此他的個人決心或者沖動與國家決心不全是吻合的。   這次丑聞對美軍威懾力所產生的侵蝕值得華盛頓高度重視。因為它可能給美朝之間的信息傳遞造成新的混亂。平壤會感覺“被騙了”,進而對美國今后的戰爭威脅產生更多懷疑。4月16日當天朝鮮搞的導彈試射雖然失敗了,但它畢竟是真的試射,而特朗普的威脅卻只是“口頭的”。平壤也許會有某種“勝利了”的錯覺,并進而低估搞新冒險可能遭到報復的概率。   我們想說,特朗普比奧巴馬更傾向于動用美國軍事實力來解決國際問題,這恐怕是真的。他的嘴閑不住,但他的手看來也的確經常癢癢。這次錯誤反映的更多是特朗普精確控制、使用美國軍力的能力尚不健全,但這可能不是他“光說不練”的寫照。   平壤切不可就此判斷美軍對其發動軍事打擊的選項子虛烏有,恰恰是在因為這一丑聞特朗普政府被輿論奚落了一番之后,這位美國新總統說不定為挽回自己“敢干”的名聲更愿意“做一票大的”,重新給自己立威。平壤要小心一腳踩空。   朝鮮搞第六次核試驗將是極其危險的,在用空前嚴厲的手段予以回應方面,中美都沒有退路。平壤需三思而行。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7-04/10504656.html
個人分類: 個人所思所想(09)|1157 次閱讀|1 個評論
分享 [轉載]對肖氏手術的蓋棺論定
熱度 3 zbt92 2016-6-1 14:29
     對肖氏手術的蓋棺論定   ——評肖傳國的彌天大謊和胡舒立的“新聞專業主義”   十幾年前,原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肖傳國在國外聲稱其發明的“肖氏反射弧手術”能夠治愈脊柱裂(脊膜膨出)和截癱患者的大小便失禁,成功率高達85%,是中國各大醫院都在做的常規手術,引起了美國、德國、丹麥等國外一些醫生的興趣,2005年起開始在肖傳國的指導下做肖氏手術臨床試驗。2010年,我和方玄昌因為揭露肖氏手術騙人的實質,遭到肖傳國雇兇襲擊,轟動一時,也引起國外醫學界對肖氏手術的懷疑。但當時國外肖氏手術臨床試驗已經啟動。近年來這些試驗的長期隨訪結果陸續發表,都證明了肖氏手術沒有效果(文獻1、2),只有肖傳國在美國最早、最密切的合作者密歇根州Beaumont醫院的Peters小組報告脊膜膨出患兒有部分人的排尿功能術后有所改善,能少量排尿,但是除了一人其他人都漏尿(文獻3),這與肖傳國聲稱的術后能夠完全自主控制排尿的說法顯然不符,以致Peters小組疑惑是不是中國的手術“成功標準”和美國的不一樣。隨后,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宣布肖氏手術的試驗方案是不可接受的,撤銷肖氏手術臨床試驗,對此前已由民間資助做過肖氏手術的兒童,研究者可繼續研究其長期影響。肖傳國謊稱這是因為臨床試驗效果太好了,NIH覺得沒必要再做試驗。NIH駁斥了肖傳國的謊言(文獻4)。   在給脊膜膨出患兒做肖氏手術時,同時也做了常規的栓系松解術。醫學界早已知道栓系松解術對某些脊膜膨出患者的排尿功能有所改善,所以有專家指出,某些脊膜膨出患兒在做了肖氏手術之后排尿功能有所改善,很可能是栓系松解術的效果,與肖氏手術無關。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做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即將患兒隨機分成兩組,對照組只做栓系松解術,實驗組同時做栓系松解術和肖氏手術,對比兩組的效果。美國佛羅里達約翰斯·霍普金斯兒童醫院(ACH)最近在美國《神經外科雜志:兒科》發表論文,報告他們對脊膜膨出患兒做這種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的結果,證明了肖氏手術沒有任何效果。例如,他們發現雖然實驗組的患兒有2人在術后短時間內能夠通過撓皮膚排尿(3年后此功能消失),但是對照組卻有4人也能在術后通過撓皮膚排尿,這就證明了完全是栓系松解術的效果,與肖氏手術毫無關系。鑒于肖氏手術沒有任何效果,該論文建議停止對其做臨床試驗!渡窠浲饪齐s志:兒科》同時發表社論,批評肖傳國:手術無效、不安全、兩極化人物、職業生涯和人生像一出肥皂劇、雇兇襲擊批評者、遭250名患者起訴、涉嫌學術造假、有違科學道德……(文獻5)   財新網針對該論文發表了一篇替肖傳國洗白的報道《肖氏手術遭美國研究質疑 肖傳國稱其方法有問題》(記者于達維)(文獻6)。財新總編輯胡舒立、肖傳國先后在新浪微博上轉發了該報道。該報道把美國對照臨床試驗的結果輕描淡寫地說成是“似乎效果并沒有肖傳國說的那么好”、“結果似乎并不像肖傳國預想的那么樂觀”,然后讓肖傳國來駁斥該論文:   【肖傳國表示,他認為的問題之一是,研究者使用了神經阻滯劑,這是美國醫學界在治療這一疾病上70多年形成的標準。但是肖傳國要求他們不要用,因為肖氏手術通過嫁接神經建立了一條新的反射弧,如果使用神經阻滯劑的話,新的反射弧就沒有意義了。   而另外一個問題是,美國這次的實驗是在患者的術后護理過程中給病人導尿,肖傳國認為,這樣的話,膀胱就很難恢復正常的功能。   位于美國底特律市Beaumont醫院的泌尿科主任Kenneth Peters曾經對12名患者進行肖氏手術實驗,結果其中大多數患者的泌尿功能得到了改善,肖傳國表示,之所以底特律實驗的結果比較成功,就是當時因為強烈要求他們按照肖傳國的方法!俺晒χ挥幸粋理由,不成功有一萬個理由,一個理論必然有很多配合的過程!毙鲊f,這個實驗不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好事,他馬上會給國外學術期刊寫一篇綜述,會說明為什么有些手術會失敗,以及哪些問題要注意!   財新的報道即以肖傳國的謊言作為總結,戛然而止。肖傳國轉發了財新的報道后在新浪微博上繼續撒謊,好像我的能量大到能夠蒙騙美國神經外科醫師似的:   【這被肘子蒙騙的神經外科醫師會道歉的。非常簡單容易:我會給該雜志去信,建議把這10個作了肖氏手術完全無效者:1,立即停用神經阻滯劑;2,立即停止導尿。2月內若超過一半病人不能自主排尿,我在該雜志和人民日報道歉。牛吧?科學的力量!   胡舒立、財新標榜“新聞專業主義”,那么只要稍微查證一下論文,就不會把肖傳國的謊言發出來作為報道的總結。該論文在“方法”部分說得清清楚楚:   “在手術前評估的兩周前,停止清潔間歇導尿(CIC)和停用膀胱活性藥物(BAM,按:這些藥物包括肖傳國說的“神經阻滯劑”),多數病人(按:除了1人)在術后整個三年隨訪中能夠繼續避免使用這些方法。(CIC and the use of BAMs were terminated 2 weeks prior to preoperative evaluations, and most patients were able to refrain from both of these modalities for the entire 3-year follow-up.)”、“我們也遵循他(按:指肖傳國)建議的術后護理指導(We also followed his recommended postoperative management instructions)”   可見肖傳國把試驗失敗歸咎于“研究者使用了神經阻滯劑”、“術后護理過程中給病人導尿”,完全是彌天大謊。   每次國外關于關于肖氏手術臨床試驗失敗的結果一發表,肖傳國都詭辯是因為使用了神經阻滯劑,每次都與事實不符:德國臨床試驗的8個病人中,3位從未使用神經阻滯劑,3位術前使用但術后按肖傳國的要求停藥,只有2位術前術后都使用此藥,但所有的病人都無效(文獻1)。丹麥臨床試驗的10個病人中,有6個術前術后都沒有使用神經阻滯劑,還有1個術前使用術后沒有用,結果也是全部無效(文獻2)。丹麥的論文發表過,肖傳國曾寫信抱怨說是因為他們使用了神經阻滯劑才導致手術無效,被丹麥的研究者在答復中狠狠打臉:   “(從原理上說,抗膽堿治療(按:即肖傳國說的“神經阻滯劑”)不大可能會影響肖氏手術效果……)而且,最重要的是,看看我們的數據,10名患者中,只有4名術前接受收抗膽堿治療,3名術后繼續。未接受收抗膽堿治療的患者同樣手術無效。因此,抗膽堿治療不能解釋所觀察到的軀體-自主神經反射弧治療神經源性膀胱功能障礙的手術無效!保ˋn effect of anticholinergic treatment on the results of the procedure cannot be completely excluded. However, it will probably only reduce and not eliminate a reflex response as it targets the postganglionic neurons, whereas nerve reinnervation will be pre-ganglionic in the bladder. Furthermore, and most importantly, when interpreting our data, only 4 of 10 patients included received anticholinergic treatment at baseline and 3 continued on followup. There was no effect of treatment in the patients not receiving anticholinergics. Therefore, anticholinergic treatment cannot explain the observed lack of effect of the somato-autonomic reflex arch on neurogenic bladder dysfunction. Furthermore, data on bowel function from the same patients have recently been published and revealed similar disappointing results.)(文獻7)   這次肖傳國真的還有臉再去寫信抱怨手術無效是因為“研究者使用了神經阻滯劑”、“術后護理過程中給病人導尿”嗎?他以為國外醫學期刊像財新那么好糊弄嗎?   稍有現代醫學知識的人都知道,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是驗證療效的金標準。肖氏手術的療效被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的結果徹底否定了,也就意味著肖氏手術被蓋棺論定了。這個結果對我們這些長期揭露肖氏手術的騙人實質的人來說,當然毫不意外。意外的是時至今日,判決已出,還有標榜“新聞專業主義”的胡舒立、財新散布肖傳國的謊言混淆視聽,對其洗白,蒙騙讀者。   肖氏手術能在中國橫行二十年,能殘害兩千名患者,不顧此前衛生部的禁令至今還在深圳做這一手術,這是中國醫學界的恥辱,也是中國新聞界的恥辱。他們或者被肖傳國收買,或者出于對我的仇恨,或者不知出于別的什么動機,罔顧事實,漠視受害者的傷痛,即使在肖傳國雇兇之后,仍然繼續力挺肖傳國。   值此肖氏手術被徹底否定、蓋棺論定之際,有必要給近年來力挺肖傳國的機構和個人立此存照(排名不分先后,名單不全,歡迎補充):   深圳電視臺財經頻道,“天使媽媽”基金會;原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原央視記者王志安,深圳電視臺編導嚴宏,段煉(網名“破破的橋”,《忽悠的原理與技巧》的作者),媒體人李慧翔(網名“伯通”,曾在《南方周末》發文造謠肖氏手術效果被國外證實),光明網財經頻道編輯沈陽,人民日報網絡中心國際新聞評論員高軼軍;北京大學教師劉華杰、項夢冰,清華大學教師劉兵、蔣勁松、吳彤、王巍、曹南燕,北師大教師田松,上?萍冀逃霭嫔缇庉嫳遑棍,《科學時報·讀書周刊》原主編楊虛杰,復旦大學醫學院教師邊建超,深圳大學教師孫海峰、徐晉如,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楊玉圣、仝宗錦,云南財經大學教師顧秀林,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傅德志,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吳飛鵬,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吳寶。ㄔ鴮戇^多篇文章為肖氏手術“申冤”),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人員張耀杰,“知名時評人”童大煥;華西醫院宣傳部長廖志林,浙江省腫瘤醫院婦瘤科丁超(網名“希波克拉底門徒”);“方學家”葛莘(網名“亦明”,寫了幾百萬字材料為肖傳國“申冤”))、廖俊林(網名“尋正”);“旅美學者”曹明華、“知名時評人”李劍芒、“英籍華人學者”陳一文、“美籍華人學者”甘任遠、“全歐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祝國光;搖滾師左小祖咒、貝志城(網名“一毛不拔大師”)、老“韓寒”韓仁均……   同時也要向這些不怕打擊報復,堅持揭露肖氏手術騙局的人致敬:媒體人方玄昌、邸利會、蔡如鵬、柴會群;紀小龍醫生、張世民醫生;彭劍律師;志愿者劉琳;饒毅教授……   文獻   1. Rasmussen MM et al. The artificial somato-autonomic reflex arch does not improve lower urinary tract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spinal cord lesions. J Urol. 2015 Feb;193(2):598-604.   2. Sievert KD et al. Challenges for Restoration of Lower Urinary Tract Innervation in Patients with Spinal Cord Injury: A European Single-center Retrospective Study with Long-term Follow-up. Eur Urol. 2015 Dec 3. pii: S0302-2838(15)01166-5.   3. Peters KM et al. US Pilot Study of Lumbar to Sacral Nerve Rerouting to Restore Voiding and Bowel Function in Spina Bifida: 3-Year Experience. Adv Urol. 2014;2014:863209.   4. 美國NIH回答撤銷肖氏手術臨床試驗的有關問題。http://www.ueservicedoffices.com/blog-714-724252.html   5. http://thejns.org/doi/full/10.3171/2015.12.PEDS15633   6. http://china.caixin.com/2016-05-03/100939136.html   7. http://www.jurology.com/article/S0022-5347%2815%2904714-X/abstract   2016.5.5.
2459 次閱讀|10 個評論
分享 069假新聞販子坑了《新共和國》
ggjjhh 2016-2-4 05:38
假新聞販子坑了《新共和國》 高金華 編譯 《新共和國》雜志號稱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發行量九萬六千份。它的編輯們經常炫耀自己具有敏銳的眼光,然而該刊通訊員斯蒂芬·格拉斯販賣假新聞的行為使他們大跌眼鏡。 《新共和國》雜志所器重的格拉斯今年25歲,講話娓娓動聽。他熱衷于新聞寫作,也頗有天賦。他善于捕捉引人注目的新聞事件,寫出的文章往往令編輯們喜形于色。格拉斯的啟蒙老師、該刊編輯邁克爾·凱利說過:“格拉斯能夠進入別的通訊員難以進入的新聞時空,別人徒勞往返,他卻帶著趣聞和旁證滿載而歸! 令人遺憾的是格拉斯不僅善于進入新聞時空,更“善于”捏造新聞。在格拉斯報導中,人物、公司、甚至全國性會議都可能是假的!叭珖墨I大會上周末在馬里蘭州洛基納爾市舉行”,實際上只有小販在那里沿街叫賣能背誦古詩的玩具娃娃。 抄襲他人作品是一些投稿者的常用手法,而經常虛構情節的人比較罕見。格拉斯編造的新聞特寫接二連三地躲過編輯和事實核對人員的審查,他經常用偽造的采訪筆跡和其他文件支撐自己的文章。他的作品也不時地遇到挑戰,1997年3月他投寄了一篇反映人們在集會中吸毒狂歡的虛假報導,被審稿編輯罵得狗血噴頭。但是,他的寫作生涯似乎一帆風順,約稿信像雪片般飛來。 直到今年5月中旬, 格拉斯倒霉的日子才姍姍而來。網絡雜志《福布斯數字工具》的一位記者試圖核對格拉斯的最新成果,這篇新聞特寫敘述的是一個15歲的計算機黑客打入一家公司的數據庫,后被該公司招安。在格拉斯的這篇新作中有栩栩如生的角色,一個號稱代表 300名黑客的“大俠”;一個法人團體,名叫“黑客全國協會”;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家軟件公司,名叫“朱克特超密電子工程公司”;但沒有一個是真實的。當《數字工具》雜志開始調查時,格拉斯急忙在因特網上為所謂的朱克特偽造了一處網址。 《新共和國》雜志的編輯查爾斯·萊恩轟走了格拉斯,開始追查1995年12月以來他為該刊撰寫的40多篇文章。該刊審查的三篇報導有四分之一的情節是捏造的。在一篇新聞特寫中,格拉斯甚至在艾奧瓦州“建造”了一座新城,告訴讀者有個政治團體正在那里進行社會試驗。 萊恩編輯說:“一只蝎子趴在我們的襯衫上,格拉斯是一個不講信譽的人。他給我們帶來恥辱,他在新聞界也就沒有了市場。我正在絞盡腦汁地琢磨這種局面是如何造成的。 有人認為,格拉斯是《新共和國》雜志的人格化,它經?d非常時髦但自相矛盾的膚淺文章和缺乏事實根據的新聞特寫。這種看法雖然過于簡單化,但也有一定道理。在過去的4年間,這家在八十年代生機勃勃的雜志因人事變動而大傷元氣。有4位編輯跳槽,帶走了一批優秀的作者。正是在這種氛圍中,格拉斯的謊言得以變成鉛字。 1996年該刊副編輯魯思·沙利特涉嫌兩起剽竊案(其中一起是格拉斯揭發的),該刊一度加強了它的事實核對部門。1997年負責核對事實的凱利編輯被老板馬丁·佩雷茨炒魷魚,因為他主持的專欄發表了譴責阿爾·戈爾的文章,戈爾是佩雷茨的老朋友。經過這場人事動蕩,核對部門只剩下一名工作人員。有位經常給該刊投稿的作者說:“這里的編輯難以獲得好素材。餓狗總是饑不擇食的! 格拉斯的行為還有更深刻的社會背景,美國新聞界素有使年輕人飄飄欲仙的傳統。在人們的吹捧下,那些尚未掌握新聞真諦的通訊員往往一舉成名。格拉斯在短短的幾年間走紅美國新聞界,《喬治》、 《哈潑斯雜志》和《紐約時報雜志》連篇累牘地發表他的文章。今年 第二期《哈潑斯雜志》就用大量版面刊載了格拉斯反映美國人電話心理的長篇文章!秵讨巍泛汀豆䴘娝闺s志》正在清理格拉斯投寄的稿件,都發現附有“證明信”的新聞人物根本不存在。這幾家用有光紙印刷的高檔雜志不再接受格拉斯的稿件。 格拉斯隱居在芝加哥市父母家中,這位“善于”虛構情節的人目前不愿接受采訪。不過,他在約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記者時表示:“我開始有負罪感,”好象參與了一場騙局,“被騙的人以為自己正在獲得某種真正的價值,而參與騙局的人卻認為自己正在做有價值的事情! 美國新聞界的一匹黑馬原來是一名黑客。當格拉斯最美好新聞特寫被確認為謊言時,美國新聞界的一顆新星隕落了。 譯自:美國《時代周刊》1998年5月25日刊第62頁。 原載:《深圳法制報》1998年11月28日第4版。(編輯:王光明)
個人分類: 已發譯文|1372 次閱讀|0 個評論
分享 由“廳官受辱”、“掏鳥窩入獄”和“槍下留人”想到的
熱度 15 fdc1947 2015-12-18 07:57
由“廳官受辱”、“掏鳥窩入獄”和“槍下留人”想到的 近日,三樁新聞事件很是惹人注目。第一件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黑龍江記者站的前廳官記者為了使得 “ 事情大一點,能獲得更多人的關注”而炮制的裸奔四小時事件,第二件是《鄭州晚報》和《北京青年報》記者分別撰寫的“大學生在家門口掏鳥窩被判刑十年半”捏造事實以及《法制晚報》隨后傳出“ 河南省高院已介入此案”的謠言 ,第三件是《北京晚報》的 《最高法院緊急下令“ 槍下留人 ” 運毒販死刑前獲暫緩執行》假新聞事件。 上面所說的三樁事件中,第三個謊言被揭穿得最快,原因是如今的互聯網傳得太快了。本來,這件事可能就是那個所謂死刑辯護律師想揚一揚名,小則欺騙雇主,騙幾個錢使使,大則制造輿論,干擾司法,所以假造出一些法律文書。在這件事情上,我倒相信《北京晚報》的記者并沒有參與造假,只是太相信那個膽大妄為的律師了。想想也是,誰敢造謠造到了最高法院的頭上,于是也不去求證,就匆匆忙忙發出了這條假新聞。但是也正是被造謠的單位太有名了,還不等輿論反應過來,最高法院已經辟謠。 第二樁事情鬧得時間最長,得到的同情最多。人家在自己家門口掏了一窩鳥,就被判了十年半徒刑,這法官看起來是有些糊涂,差點兒激起了民憤。然而,人們后來發現不是這樣一回事情,哪里有一窩燕隼有十二只這樣的道理?關于這件事情,我一直認為很蹊蹺!多嵵萃韴蟆奉^天發了一條簡短的消息,第二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就有了相當詳細的報道。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據說是一個“小山村”里的農民,中國被判刑的案子每天都有,這個“小山村”怎么就一下子能夠同時吸引到兩家有相當影響力的報紙。能夠有一家媒體注意這個案子就是一個極其小概率的事件。兩件極小概率的事件一起發生,人們有理由懷疑兩件事嚴重相關。再看看兩家報紙記者對于犯罪嫌疑人犯罪情節的歪曲,歪曲得一模一樣,完全是一個模子里扣出來的。這樣為犯罪分子開脫的所謂新聞報道顯然不是用調查研究不夠能夠解釋得通的。這后面必定有戲。 “廳官受辱”是一個故意造假的典型。事件的編造者是一個資深的記者,做到廳官的記者,他完全應當知道新聞必須是真實的,他也深深地知道編造虛假情節可以造成轟動效應,于是他就這樣做了。他這件自媒體的報道中,真假摻雜,真真假假,很具有欺騙性。我不知道在他的職業生涯中這樣的事情已經做了多少件。不過他畢竟年齡大了一點,知識陳舊了一點,沒有想到如今的科學技術手段發展太快。他作假的那些個小把戲一下子就被戳穿,反把自己弄成一個偷雞不著蝕把米的小丑。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自己讓自己受了大辱,這恐怕是這位想算計別人的老記者沒有料算到的。 這三個事件之間并沒有直接的聯系,看上去是孤立的事件。但是,在這短短的十來天時間里,就發生了這三樁攪得人們眼花繚亂的事件,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深思。 新聞工作者曾經被人們尊稱為無冕之王,人們之所以這樣稱呼他們,是因為他們有極大的影響力。那些社會上的丑惡的人物、事物,那些貪官污吏、牛鬼蛇神,在新聞工作者筆下,如被照妖鏡所照中,如陰類丑物曝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從而為社會輿論所譴責,為正義人類所唾棄。所以人們尊崇這些正義的使者,雖然沒有王者的冠冕,卻有王者的威勢。 無冕之王的威勢來自何處?來自正義,那是正義的力量。他們為什么能夠代表正義?那來自他們筆下客觀公正的報道?陀^、公正,也就是實事求是,就是真實地反映發生的事實。沒有的真實性,他們就會失去人們的信任,失去了人們的信任,他們就什么都不是。 所以,新聞最重要的事情是真實,雖然光是真實還不夠,還需要全面,但是,最基礎的還是真實。失去了真實就失去了一切正面的價值。所以,一個真正有事業心的新聞工作者應當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新聞的真實性。 新聞的不真實可以有多種原因,可能是記者沒有調查清楚,受了別人的欺騙;可能是根本沒有調查,只是憑道聽途說;可能是受了賄賂,照著行賄者的敘述胡謅;也可能是為了自己特定的目的造假等等。在各種假新聞案例中,特別惡劣的是故意造假和收受賄賂。 實際上,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媒體和自媒體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大。有時候,一個看起來不大的波動,經過媒體和自媒體的放大作用,能夠迅速掀起滔天的大浪。所以,一些有計謀的人就往往想在媒體上說做些文章,以期得到好處。我們的國家正走在依法治國的道路上,利用輿論來干擾司法或行政執法就是某些人企圖要做的事情。上面所說的三個事例中,恐怕都有這樣的人物。 隨著自媒體的興旺,似乎人人都可以當記者,人人都可以出新聞。在自媒體中,謠言風行,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而我們許多媒體的記者、編輯,缺乏新聞工作者的事業心、判斷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懶得做深入細致的調查和采訪,相信那些道聽途說或者一面之詞,就作為事實,打兩個電話就算采訪,把別人的文章各摘抄幾句就算是評論,往往去做了自媒體的尾巴。這是當前從中央到地方許多媒體的現狀。這實在不能不令人擔心。當然,更令人擔心的是整個社會對于由此產生的那些假新聞的寬容程度:假了也就假了,你奈我何?
個人分類: 時事評論|4980 次閱讀|28 個評論
分享 可惜了,居然是假新聞,人們卻希望是真的!
熱度 1 xiaoyanghe 2013-4-18 21:14
今天,有關習總微服出訪,乘搭出租車的“新聞”在各大網站上出現。剛剛十幾個小時,就傳出這則新聞是假的。 造假者的的動機是什么不清楚。不過,不難想象,各個網站之所以紛紛把這則“新聞”掛在首頁,多少也反映出民眾對領導作風轉變的心聲。 前幾天我在博文《 鞋子合不合腳,大腦不一定知道 》中還說過,希望習總和李總能微服出訪呢。 當然,更進一步說,如果各級的領導都不會欺騙上級。整個社會都是處于一種常態,也就完全用不著微服出訪了。 順便要說的是,各大網站在刊登這則消息時,都沒有指出,原消息來自大公報網站。等到大公報網站道歉了,他們也只是原封不動地把道歉的消息搬過來,好像,假新聞都和他們無關。
個人分類: 時政|1431 次閱讀|2 個評論
分享 拉登之死:誰是高科技手段假新聞?
熱度 1 黃安年 2012-8-30 15:21
拉登之死 : 誰是高科技手段假新聞 ? 黃安年文 黃安年的博客 /2012 年8 月30 日 發布 下面這則新聞 , 肯定會引發究竟誰是高科技手段假新聞之最的議論 , 你注意到了嗎 ? 在高科技手段下 , 為了某種需要造假 , 對于政府部門來說關系誠信大事。就我的關注來說 , 尊重史實,實事求是,維護史實是第一位的,尤其在高科技時代和網絡時代 , 我們是不要輕信為好,留待歷史真相慢慢披露。 ****************8 美前海豹突擊隊員出書:發現拉登時已快死亡 http://msn.huanqiu.com 2012-08-30 05:52 漢網 - 武漢晚報 本文導讀: 歐文在書中描述,當海豹突擊隊員爬上狹窄的樓梯時,最前面的一名戰士看到有人從門口探出頭來。與此前的報道不同,歐文表示,他們在拉登住所大門外并未受到槍擊,也沒有所謂的 40 分鐘槍戰,拉登更沒有時間與突擊隊員對射。   美國前海豹突擊隊員計劃于 9 月 4 日出版的新書的封面。    發現拉登時已頭部中槍快要死亡   據中國日報消息 曾參加擊斃本·拉登行動的美國前海豹突擊隊員計劃 9 月 4 日出版新書《不平靜的一天》,披露當時行動的細節;麨轳R克·歐文的這名隊員聲稱他們進入拉登臥室時,拉登頭部已經中槍快要死亡,身上并未攜帶任何武器。   歐文在書中描述,當海豹突擊隊員爬上狹窄的樓梯時,最前面的一名戰士看到有人從門口探出頭來!拔覀冸x樓梯頂部大約還有 5 個臺階時,聽到幾聲槍響!   海豹突擊隊員們進入房間后,發現有個婦女在拉登身邊哭泣。盡管媒體此前多次報道稱,海豹突擊隊員攻入拉登房間時,對方持槍拒捕,不過據歐文介紹,實際上他們進入房間時,拉登已經受了重傷,身上也沒有武器。 /*文章內頁畫中畫,300*250,創建于2012-6-19*/ var cpro_id = 'u949386'; -   歐文寫道,拉登的“血液和腦漿從他腦殼一側流出”,但身體還在抽搐,他和另外一名隊員“對準了拉登的胸口并開了幾槍。直到他不能動彈”。經過仔細的搜查,隊員們找到兩支槍,一支 AK-47 沖鋒槍和一支馬克洛夫手槍,但兩支槍都沒有裝上子彈。   與此前的報道不同,歐文表示,他們在拉登住所大門外并未受到槍擊,也沒有所謂的 40 分鐘槍戰,拉登更沒有時間與突擊隊員對射。 (責任編輯:張陽) 相關新聞 · 美前士兵新書曝擊斃本·拉登內幕 登暢銷書榜首 · 美擊斃拉登行動新書送審 若泄密作者或遭指控 · 美部隊下封口令:禁止披露擊斃拉登行動細節 · 美士兵出書曝擊斃拉登細節可能被指控泄密 · 海豹隊員著書揭秘拉登行動 五角大樓稱未經審查 http://msn.huanqiu.com/artical/2012-08/3083637.html
1981 次閱讀|1 個評論
分享 [轉載]《我給兒子當孫子》激怒網友 主角澄清:都是假的
熱度 2 WeiQin 2011-8-10 16:48
《我給兒子當孫子》激怒網友 主角澄清:都是假的 2011年08月08日 09:50:42 來源:四川新聞網 查看評論 手機看新聞 字體: 大 中 小 溫州手機報 ,移動發送wzsjb到10658000 聯通發送821到106557877 日前,“許峰”和“許峰父親”的扮演者小蘇和老李分別現身,接受記者采訪 ◎“許峰”日前現身澄清:他只是石家莊一物業公司的保安,姓蘇,和同事老李扮演了視頻中的“兒子”和“父親” ◎《我給兒子當孫子》視頻的錄制公司負責人承認小蘇的確找過該公司,并讓他們在媒體上公開道歉 ◎對于節目是否造假,《我給兒子當孫子》負責人表示,他們的節目都是真人真事,有的嘉賓不方便出面,他們便會請人來演 網上大熱視頻《我給兒子當孫子》原來都是群眾演員演的!這個令千萬網友咬牙切齒的“許峰”最近“因壓力太大”而現身澄清:他只是石家莊一物業公司的保安,因一個阿姨介紹,和同事老李扮演了視頻中的“囂張兒子”和“可憐父親”,“自己只是拿了150塊錢勞務費演了一場戲!   視頻重現   不給拆遷款就不認爹 視頻《我給兒子當孫子》最近在網上大熱,用百度搜索一下,共找到相關結果約586萬個。它是石家莊電視臺《情感密碼》欄目播出的一期節目。 在這段30多分鐘的視頻中,主人公“許峰”和“王蓉”是一對身強力壯的小夫妻,“許峰”因為拆遷款的問題和父親鬧得不可開交,甚至要和父親斷絕父子關系。 “許峰”在節目中稱,他父親在石家莊四中路附近有一處房子,最近面臨拆遷,他希望父親把拆遷后屬于他的補償款給他,但老父親一直不點頭。當父親說要等評估公司進行評估時,“許峰”又咄咄逼人,站起來扔給父親一張白紙,要求父親當場給他打欠條,并喊道,“要不然以后我就當沒你這個爹”。而父親則沉默不語,逆來順受。 視頻中,“許峰”自稱大學畢業,卻被父親描述為:畢業后結婚,在家里看電視玩電腦,買襪子、買洗衣粉的錢都要伸手跟他要;而50多歲的“許峰”父親,還要每天給兒子、兒媳做飯、洗衣服!霸S峰”還和“父親”簽訂協議,以后生下孫子后的所有費用,包括長大后的上學費用均由父親承擔。聽到“父親”說為了給兒子娶媳婦曾準備去賣腎時,“許峰”發飆:“別在這兒裝可憐,賣腎?你賣哪兒了?現在就給我賣去,我現在正缺錢呢,賣去吧!” 《我給兒子當孫子》引發全國各地眾多網友跟帖討論,“許峰”也因為這段視頻被稱為“史上最牛兒子”。眾多網友“人肉許峰”,但都沒找到。幾日前,曾有媒體根據視頻上透露的信息,分別走訪了石家莊市休門街道辦事處及轄區的幾個居委會,但未得到任何信息。   “許峰”現身   壓力太大 走在街上差點遭打 8月4日,視頻中的“許峰”主動聯系了河北青年報的記者。他稱自己姓蘇,今年25歲,未婚,石家莊某郊縣的人,還拿出身份證給記者證實。小蘇說,之所以現身,因為壓力很大。雖然網上罵的是“許峰”,可那張臉卻是自己的。節目播出后他曾兩次被人認出。其中一次他與幾位朋友在飯店吃飯,4名男子突然沖過來大聲質問他是不是“許峰”,并拿出手機中的視頻截圖與其對照。一名男子將他的胳膊反扭并對他進行推搡。在幾位朋友的保護下,他才跑出飯店。 小蘇的父母也指責他不該去拍那樣的視頻。小蘇稱自己是一家公司的保安,6月份,一名與他相熟的郭姓阿姨找到他,說一檔電視節目需要幾個演員,可以給予一定的報酬。既能拿錢,又能上電視,小蘇便一口答應。 小蘇說,制作公司錄制前告訴他,《我給兒子當孫子》反映一對母子的糾紛,是真事,但當事人不愿出鏡,便只能找替身演員。當時他提出異議,怎么節目中變成父子,制作公司卻說“你就這么演吧”。錄制前,編導囑咐他與“父親”一個要“狠”一點,一個要“可憐”點。錄制中,有工作人員拿著大牌子提醒他們!芭谱由蠈懙氖恰徨X’‘提房子’‘再極端點’等!   “許峰的父親”證實   節目中的兒媳其實是我親女 記者還找到了視頻中“許峰的父親”。他稱,自己也不姓許,姓李,今年59歲,平山人,與小蘇是同事關系。老李還稱,視頻中“許峰的妻子王蓉”是自己的女兒扮演的,她還在上大學。老李稱,他們也是“郭姓阿姨”介紹去的。老李稱,他們3人每人交了一張身份證復印件,從“郭姓阿姨”那里領到了150元勞務費。老李也稱,“錄節目時,編導不斷要求我再可憐點,要求他(小蘇)再狠點!   “許峰”質疑   節目造假 欺騙了公眾 除了澄清自己,小蘇還想說明這個“我給兒子當孫子”的節目是一種造假,已經欺騙了公眾的感情,自己有必要說出來。小蘇說,制作公司反復強調有這樣的事情,并稱該對母子就住在河北石市四中路,但他曾去四中路多次打聽,都沒聽說有這么一回事!肮澞縿傞_始起的標題是‘瘋狂的啃老族’。播出時卻變成了《我給兒子當孫子》,”而他并不知情,他認為制作公司故意這樣來吸引眼球。 小蘇認為,在節目的視頻中并未標明他們是現場模擬或者是演員扮演,觀眾以為是真的,才讓他陷入了目前尷尬的境地。自己多次找到制作公司,制作公司只是給了他2000元,并說網友炒作的熱度很快就會過去,讓他不要擔心。但他要求澄清此事,證明自己并不是“許峰”,只是一名臨時演員,但一直沒有談攏。   錄制公司回應   小蘇的確讓我們公開道歉 記者聯系了《我給兒子當孫子》視頻的錄制公司河北某傳媒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承認小蘇的確找過該公司,并讓他們在媒體上公開道歉,但他認為這不可能!笆撬(小蘇)主動要求參加錄制的,又不是我把刀架在他脖子上讓他參加的!痹撠撠熑朔Q,情感上已經給了小蘇補償。對于節目是否造假,該負責人表示,他們的節目都是真人真事,有的嘉賓不方便出面的,他們便會跟演員溝通好。該負責人強調,全國很多此類的欄目,都是這樣做的。 轉發到: 搜狐微博 開心網 人人網 豆瓣 新浪微博 溫網微博 騰訊微博 網易微博 關鍵詞: 石家莊 不方便 勞務費 物業公司 真人真事
2811 次閱讀|3 個評論
分享 好笑的事。。千萬別讓這貼火了。。。
edwina 2010-5-9 20:33
振奮人心:暨南大學意大利東北部校區5月7日正式成立。!【轉】 2010-05-08 14:20:21 東漸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聲教訖于四海。百年暨大,育人百年。暨南大學為促進華文教育的全球化,將數千年中華文化帶向全世界,在中國外交部、歐盟中國事務部等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持下,籌備十年,2010年5月7日,最終在意大利東北部城市威尼斯成立暨南大學威尼斯分校,成為國內首家在外國有分校的大學。 上圖:暨南大學胡軍校長與前來道賀的威尼斯市長托馬斯.阿披實。 上圖:暨南大學威尼斯分校大門 上圖:胡軍校長聘請意大利前水利局局長馬爾克.他信為威尼斯分校校長 上圖:威尼斯分校的學生代表迎接前來拜訪的著名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李嘉誠先生為該分校捐贈8億歐元。 上圖:威尼斯分校內部。靜靜的河水在燈光下流淌著,醉人的夜景。 上圖:宿舍大樓的中央湖畔,湖中的榕樹曾經在廣州本部建陽宿舍長大,後來落戶威尼斯分校,意味著血肉相連。 上圖:一名亞籍學生在河邊高興地捉魚,看他的包包就知道收穫豐富。 上圖:水中嬉戲是學生們的主要課餘活動。 上圖:該校著名的見羊大運河,為連接教學樓與食堂、宿舍大樓之間的重要水路交通樞紐。 上圖:校內風景如畫,很多中國旅客都特別到此一遊拍照留念。 上圖:拜占庭式的教學大樓。學校爲了入鄉隨俗,特別聘請當地著名建築師參與建校。 上圖:學生正乘搭小艇從宿舍大樓前往教學樓。 上圖:來自法國的留學生Benoit是暨大威尼斯分校的調理龍母系大二學生,他稱自己很喜歡暨大,喜歡中國人的和諧,尤其是那種暨大被水包圍的感覺。圖中的他正利用課餘時間勤工助學,為同學撐小艇賺取生活費,有時也會賣艇仔粥。 上圖:統計學專業的學生在上課。 上圖:教學大樓專門用來停泊小艇的地方,可同時容納100多首大中型小艇。 上圖:說到暨大的美食,往往讓人聯想起暨大明湖樓餐廳。威尼斯分校也不例外,明湖樓威尼斯校分店為你提供過百款中式美食,餐廳內環境別致優雅。 上圖:校內的外教衣著充滿異國色彩。 暨南大學威尼斯分校目前積極對外招生,但學生欲入讀該分校,必須參與一項能力的測試:就是能夠在凌晨熟睡如死的時候,應付從四方八面湧來的潮水,以及在潮水退後能夠快速清理現場。 原文鏈接: http://blog.renren.com/blog/232151351/463570549 校內一牛人~
個人分類: 未分類|2370 次閱讀|2 個評論
分享 [轉載]史上十大假新聞
sciteclife 2010-4-17 10:57
原文鏈接: http://media.ifeng.com/news/tradition/other/detail_2010_03/19/398490_0.shtml 1、格魯吉亞電視臺發布俄羅斯入侵假新聞 2、麥凱恩支持者捏造被襲事件 3、美國男孩制造熱氣球騙局 4、美國Ochoco大壩決堤事件 5、神力投手的謊言 6.外星人入侵地球 7.冒充俄國沙皇之女 8.希特勒日記騙局 9.皮爾當人頭骨 10.拿破侖戰死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2387 次閱讀|0 個評論
分享 媒體不該傳播假新聞----從三次重要會議預測失準談起
黃安年 2009-3-6 15:48
媒體不該傳播假新聞 ---- 從三次重要會議預測失準談起 黃安年文 黃安年的博客 /2009 年 3 月 6 日發布 媒體是傳播和評論新聞的 , 正確而快速地傳播和客觀評論新聞是新聞媒體的第一要務 , 說得白一點要求穩、準、快。媒體是不該制造新聞的 , 就是說不能制造或者傳播假新聞 , 否則假新聞傳播或者制造多了 , 誠信問題也就凸現了。 一些媒體對去年底以來我國三次重要會議的預測失準 , 真使一些媒體大跌眼鏡,不管源頭是否來自某些媒體,但是使勁傳播引導觀眾預期是沒有問題的。 去年的中央全會前,某媒體盛傳中央要推出土地私有化的重要決策 , 還進行所謂專題采訪,結果落了空 , 查篇中央的會議公報也沒有私有化的影子。 去年底的中央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 30 周年活動 , 某媒體又盛傳中央要推出政治改革方案,還連續做了幾個專題節目為推出政治改革方案造勢,結果中央會議傳出了不折騰的堅定聲音。 昨天全國兩會召開,會前某媒體又聲稱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方案,結果我聽完全過程也沒有從字里行間發現有新的方案出臺。 我感到媒體還是以穩、準、快傳播新聞尤其是重要新聞為好 , 制造新聞并不是媒體的事,媒體一邊鞭撻偽劣造假事件,另一邊有傳播加新聞 , 這不是忽悠、折騰老百姓嗎?
個人分類: 個人所思所想(09)|2904 次閱讀|2 個評論
分享 谷歌百度08口水戰(6)誰是假新聞總壇主
sz1961sy 2009-2-16 02:47
說明:本來此文是想分析一下谷歌和百度在媒體口水戰中,各種向對方進攻的利器造成的殺傷現象。但是從《從baobei.com到Gxogle的假新聞》(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9/1975.html )一文中,筆者終于找到了一個隱蔽得好巧妙的新聞制造鏈,因此,本文先作剖析。 在內容經營許可方面,百度與谷歌相比多了一張《新聞牌照》:2007年01月24日《重慶商報》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和百度公司分別向本報證實,百度已獲得新聞牌照,這也是百度向外首次承認此事。......幾天前,百度新聞頁面及所有產品頁面上,凡涉及資訊的地方大都更換成新聞的字樣。此前,百度也曾在招聘機構大規模招聘審核編輯專員及網絡編輯。有人認為,百度已著手新聞版面的改革。國務院新聞辦網絡局有關人士接受本報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近日已經批準下三個新聞牌照,其中包括百度公司。另外兩家是和訊網和天天在線。( http://it.sohu.com/20070124/n247810373.shtml ) 根據2007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http://www.scio.gov.cn/glfw/zcfg/200706/t117271.htm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分為以下三類: (一)新聞單位設立的登載超出本單位已刊登播發的新聞信息、提供時政類電子公告服務、向公眾發送時政類通訊信息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 (二)非新聞單位設立的轉載新聞信息、提供時政類電子公告服務、向公眾發送時政類通訊信息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 (三)新聞單位設立的登載本單位已刊登播發的新聞信息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 本規定所稱新聞單位是指依法設立的報社、廣播電臺、電視臺和通訊社;其中,中央新聞單位包括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設立的新聞單位。 顯然,百度是非新聞單位設立的轉載新聞信息、提供時政類電子公告服務、向公眾發送時政類通訊信息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 。 據2006年4月10日《京華時報》報道:百度宣布開放互聯網新聞開放協議以提高搜索引擎對原創新聞的抓取速度和抓取量,改變互聯網新聞基本以轉載新聞為主這一局面。所謂開放互聯網新聞開放協議是指,通過使用百度的一種文件格式,搜索引擎只要抓取這一后臺網頁,就能迅速抓到該新聞網頁。百度稱,目前已有數十家網站實行這一協議。( http://news.sohu.com/20060410/n242713279.shtml )同一天的標題為《百度多元化新聞收集回歸網絡新聞原創力量 》廠商(槍)稿說:百度多元化新聞內更客觀---在準備有關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新聞報道時,筆者循例首先在百度資訊輸入 世界杯 關鍵詞,忽然發現在搜索結果首頁出以前沒有過的文字鏈接 瀏覽關于世界杯的新聞專題 ,點擊進去后,發現百度將有關世界杯當前熱點的國內外媒體報道,按照 相關熱點詞 匯聚成不同的新聞專題,因為是機器自動聚類生成,專題內容繼續沿襲其不帶傾向性的特點,各方不同的觀點濟濟一堂,不但易于查找,而且對當前的世界杯熱點一目了然,從而大大方便了我的資料查找、搜集和整理工作?磥,百度在多元化新聞采集、全面客觀報道新聞的事件上走的更遠了。( http://digi.it.sohu.com/20060410/n242731503.shtml ) 至2006年9月27日百度公司還通過媒體發布公關通稿:《百度新聞升級智能搜索》今后,用戶在百度資訊頁面進行關鍵詞搜索時可以如同百度網頁搜索一樣,在搜索結果的最下方獲得一個相關熱點關鍵詞鏈接。......實際上,百度此次對其新聞搜索功能的智能升級,也恰體現了百度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理念。百度搜索一直以智能化技術領先市場,為用戶提供著更快、更準、更全、更新的新聞資訊內容。百度內部人士表示,百度為真正實現搜索用戶需求,類似于新聞相關熱點功能這樣的技術升級平均每天都要進行4到5次。 ( http://business.sohu.com/20060927/n245563324.shtml )。 由于以上關于百度獲得新聞牌照的信息至今2年來,筆者一直在跟蹤百度新聞訂閱中同一關鍵詞推送的新聞稿源,特別是IT新聞源平臺,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現象,那就是百度IT新聞源無標準。即:它們不完全依據2007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三類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為IT新聞源, 表現為:按關系、按需要、無原則。 按關系 指與百度有商業同盟關系、利益競爭關系選擇 ,例如:Donews.com一直是接受百度支持的一個IT業內社區,從2002年以來,百度就一直把Donews.com稿源作為商業同盟關系列入IT新聞源(證據如下:張棟偉2008年08月11日《關于進一步發展DoNews社區的公告》一文DoNews的專欄權限是經過人工審核批準,非常珍貴。鑒于DoNews專欄的悠久歷史和高水平的文章質量,百度和Google等搜索引擎都給予了極高的權重并按照新聞歸類。一般規律下,專欄文章更新3分鐘之內即可被搜索引擎收錄。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27807.html)然而,《百度新聞搜索量隨股價下調》(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586.html )及《百度奧運期間如此瘋狂人工亂刪鏈接》(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729.html )情形本質上是因為百度新聞把DoNews專欄的內容徹底改變了它作為新聞源。當然,包括秋后算帳式的刪除。而博客網(bokee.com)的文章卻被列為百度新聞。這就是按關系原則表現。 按需要 指與百度商業利益需要的,特別是IT資訊及新聞,一些明顯是個人網站 (僅有ICP備案證,沒有商業ICP證、企業營業執照的個人網站) 內容,因為百度IT新聞源需要,陸續被加入到百度IT新聞源中 ,其中包括為公關需要而存在的假新聞制造鏈(見下面介紹)。 無原則 是指筆者把百度IT新聞源作了近2年分析,一直找不出百度IT新聞源的依據。即:暨不是完全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三類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為IT新聞源、也不是完全按具備商業ICP證或者企業營業執照網站才收錄,是完全存在不可告人潛規則。 從2009年2月4日的baobei.com域名假新聞到2月14日Gxogle的域名假新聞跟蹤中,筆者終于發現了在中文搜索引擎中假新聞制造鏈模型。下面以Gxogle的域名假新聞制造為例: 第一步:任務 有人下訂單要求寫文章槍手在2月14日情人節制造一個Google公司負面新聞。這個任務與baobei.com域名假新聞來自同一訂單雇主。 第二步:搶注 一位叫劉勇的先生,他首先在澳大利亞的CNNIC海外注冊商申請了代理帳號、匯去外匯。這位劉勇先生研究過Google公司這幾年的Logo變化多數是在其中兩個oo字母中一個字藝術變形(但是絕對不可能換字)的特點,其實,這是研究、關注Google公司這幾年的Logo變化的人所共知信息,查找了.com域名,發現沒有機會可乘(人家早就注冊了),只好改成.cn(由這一點可見此劉勇君不是玉米蟲,因他他不知道選擇比.cn更易發生商業價值的gTLD去造勢,卻選擇CNNIC海外注冊商申請以達到Whois可以易被掩蓋的目的。,然而,由于不夠專業,此劉勇君用的是普通代理端口,2月14日16分鐘時Gxogle.cn己被另一位黃凱坡先生搶注走了,不得己才把Gxogle.com.cn注冊下來,匆忙中把注冊Gxogle.net.cn也忘了(這一點才進一步證明注冊者不是玉米蟲,是披著玉米蟲外衣的槍稿作者),更不會去注冊Gxogle.org.cn,因為多注冊一個域名都會增加槍稿作者成本! 第三步:撰稿 從2009年02月14日01時28分到7時36分,槍稿作者劉勇君完成了3篇稿,分別是:《gXOgle: 情趣盎然的谷歌情人節Logo大猜想》(最快在2009-02-14 03:14:27之前10分鐘完成)、《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最快在2009年2月14日 上午7:36之前10分鐘完成)《谷歌中國情人節Logo七小時后再變更 國際版同時出現UNIX時間錯誤logo》(最快在2009-02-14 08:38:03之前10分鐘完成) 第四步:發布 訂單雇主己經交代向相關百度IT新聞源網站以主題: 情人節新聞供稿: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類似名稱投遞。如果遇到編輯對新聞供稿是否為google公司所寫的懷疑,馬上回復:嗯,這個新聞請幫助轉發一下。謝謝了!文中提到的域名:Gxogle.com.cn為本人所注冊,正在申請拍賣,需要更多的曝光率。如您能相助,拍賣結束,給予一定的酬勞。甚至更大誘惑:十分感謝啊,您要是宣傳的好的話,我拿人民幣回報你?删团履阏娴牟粔蚰莻水平呀。 第五步:推送 當然,下列網站編輯是心照不宣的發了上述3稿:cnBeta(浙ICP備05002327, 傳媒組織)、IB資訊(ITBear傳媒組織 中國濟南 魯ICP備07010718號)、中國站長網(來源:cnBeta 責任編輯:張新祥編輯整理)、 IT168(北京皓辰網域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京ICP證:060528號)。其中:cnBeta與IB資訊都是baobei.com域名假新聞到Gxogle的域名假新聞發稿最早稿源,并由此從百度IT新聞推送以及百度新聞首頁,再進行二級(網站)、三級(紙媒)、四級(電視臺)及大眾論壇(BBS、Blog)傳播。 歸納一下假新聞制造鏈模型如下 : 訂單(雇主)---槍稿作者---制造(編造)事件---撰稿---發布(百度IT新聞源網站)---推送(百度IT新聞推送及百度新聞首頁) 從baobei.com域名假新聞到Gxogle的域名假新聞發稿制造鏈模型可以看出:谷歌域名假新聞是一個低成本的假新聞制造鏈,它的反應卻是有如蜜蜂針尖刺人臉面一樣,不斷地讓人很難受。 通常這類稿子訂單,一篇能夠傳播30個網站大約僅需要1萬元人民帀左右。 其中:槍稿作者約1000-1500元/篇,一個網站轉載傳播給編輯100-200元(視網站級別),接訂單(雇主)的收益人就是扣除上述成本后剩下的。 baobei.com域名假新聞幾乎成了谷歌措手不及的公關危機,而Gxogle的域名假新聞可能因為節日(周六,大多數IT編輯需要過情人節)及本人《2009年隨感錄(6)從baobei.com到Gxogle的假新聞》一文發表于 2009年2月14日 11時51分,而且在國內數個IT編輯群中傳播,大家都知道Gxogle的假新聞,沒有再予傳播。 不過,筆者感興趣的是:從baobei.com到Gxogle的假新聞矛頭都指向谷歌公司、造假新聞水平這么低拙,特別是Gxogle的假新聞炮制過程是那么看似玉米蟲炒作、實屬對域名行業行拙手拙手的人在造作,卻被這些冠以傳媒組織、專業IT的個人網站很有流水作業般地傳播下去、而一直冠以傳媒組織專業IT的個人網站又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給《新聞牌照》的百度公司特意納入百度IT新聞推送以及百度新聞首頁的稿源,難道這純屬偶然或者暗示這些假新聞有一個利益總壇主?! 我們再看一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第十九條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登載、發送的新聞信息或者提供的時政類電子公告服務,不得含有下列內容: (一)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的; (二)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 (三)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 (四)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 (五)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 (七)散布淫穢、色情、賭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 (九)煽動非法集會、結社、游行、示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 (十)以非法民間組織名義活動的; (十一)含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的。 發布假新聞,顯然是第十九禁止之列,但是持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給《新聞牌照》的百度公司對此似乎一只眼開、一只眼閉(?),因為百度IT新聞的稿源認可了這個假新聞制造鏈模型的資質。 1月2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絡局副局長劉正榮就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接受中外媒體集體采訪時介紹說: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嚴格依法依規進行,主要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第三條第五款、《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三十四條、《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十九條、《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第十七條第九款等的規定。關閉網站的程序也是嚴格依法依規進行的,主要依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二十條、《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二十七條等的規定。在已關閉的1250家網站中,有1085家是根據公眾的舉報線索查處的。。 這已關閉的1250家網站是值得關閉,但是作為第一批通報存在低俗內容的網站,百度公司在正規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推送中,直接或者間接縱容一些個人網站作為百度IT新聞推送以及百度新聞首頁的稿源的深度傳播,難道不是一個很嚴重地違反《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行為嗎? 筆者不是谷歌或百度公司的利益關聯者、更不是任何一方代言人。本文只想從分析近10天來出現在中文互聯網域名相關2條假新聞事件中,自己從域名產業的習慣、從業者商業行為、產業政策等方面,去剖析一個讓公眾明白谷歌百度2008年發生媒體口水戰以來出現了什么新特別之處。同時, 向執行、實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的有關部門建議:監督持有《新聞牌照》的公司可能涉嫌故意參與制造一些假新聞的處罰力度,否則,我們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將失去它的法規尊嚴。 花了二天時間收集、整理完畢此文的頭緒,終于寫成。 沈陽(網名:sz1961sy) 2009年2月16日 2時23分寫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 http://w.org.cn
個人分類: 中國搜索戰火|1090 次閱讀|0 個評論
分享 2009年隨感錄(6)從baobei.com到Gxogle的假新聞
sz1961sy 2009-2-14 13:06
2月3日,來源:ITBEAR ITBEAR( adomain@qq.com ) 《傳Google收購baobei.com 進軍c2c電子商務領域》( 鏈接: http://www.itbear.com.cn/ZiXun/2009-02/15606.html )一文聲稱:2月2日消息,據知情人透露,Google已經收購baobei.com,收購金額為100萬美元,至于具體的收購情況,該消息人士稱不便透露。不過通過對baobei.com的whois信息查詢,發現還未變更為Google。 2月4日,來源:劉曉 原創( adomain@qq.com ) 《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 》(鏈接: http://www.itbear.com.cn/ZiXun/2009-02/15837.html )一文聲稱: 搜索一種文化,用Logo與用戶交流 Google在情人節剛剛到點即更換了新Logo:Gxogle,Google此次Logo只更改Google網址中的一個字母,卻將整個Logo使用大紅的字母:Gxogle,寓意很明顯:情人似火,更需要有XO作陪襯,紅酒因為情人而美麗,情人因為紅酒而香甜。 筆者的QQ與Hotmail郵箱收到的同一內容稿件是: 發件人: 劉強先生 100000168@qq.com ; 發送時間: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上午7:36 收件人: 13022830 13022830@qq.com ; sz1961sy sz1961sy@hotmail.com ; 主題: 情人節新聞供稿: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 上述二文的登載文章平臺 itbear 是由這個專注IT業界資訊的傳媒組織 所發,網頁下面聲明: 文中出現的商標屬于其合法持有人,本站所刊載文章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構成任何建議 主編:王永智 聯系郵箱:itbear@vip.qq.com (周一至周五 早9:00-晚5:00) 本站帶寬由 友情提供 Coryright 2003-2007 ITBear傳媒組織 中國濟南 魯ICP備07010718號 (參考鏈接: http://www.itbear.com.cn/ZiXun/2009-02/15606.html ) 第一條,筆者見到時去Whois一下,查到baobei.com注冊人信息 : Domain Name: BAOBEI.COM Registrant : Brendhan, Hight dnsadmin@mdnhinc.com Mdnh Inc 4425 W Spring Mountain Rd Suite 210 Las Vegas NV 89102 US Administrative Contact : Brendhan, Hight dnsadmin@mdnhinc.com Mdnh Inc 4425 W Spring Mountain Rd Suite 210 Las Vegas NV 89102 US Phone: +1.7022275569 Billing Contact : Brendhan, Hight dnsadmin@mdnhinc.com Mdnh Inc 4425 W Spring Mountain Rd Suite 210 Las Vegas NV 89102 US Phone: +1.7022275569 Technical Contact : Brendhan, Hight dnsadmin@mdnhinc.com Mdnh Inc 4425 W Spring Mountain Rd Suite 210 Las Vegas NV 89102 US Phone: +1.7022275569 Domain servers in listed order: A.NS.ULTSEARCH.COM 66.116.109.47 B.NS.ULTSEARCH.COM 66.116.109.48 Record created on: 2001-04-19 07:34:00.0 Database last updated on: 2008-06-13 14:03:54.043 Domain Expires on: 2009-04-19 07:34:00.0 Current Registrar: MONIKER ONLINE SERVICES, INC. IP Address: 66.116.109.44 (ARIN RIPE IP search) IP Location: US(UNITED STATES)-WASHINGTON-SEATTLE Record Type: Domain Name Server Type: Apache 2 Lock Status: clientDeleteProhibited Web Site Status: Active DMOZ no listings Y! Directory: see listings Web Site Title: bao bei Meta De***ion: Get bao bei information, Personals information, Personals - General information at baobei.com, including related links and much much more Meta Keywords: bao bei, Personals, Personals - General, baobei.com Secure: No E-commerce: No Traffic Ranking: Not available Data as of: 22-Apr-2008 這個注冊人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一棟小屋子: 4425 W Spring Mountain Rd Suite 210 Las Vegas(拉斯維加斯) NV 89102 US 咱們用 http://maps.google.com 一下,下圖就可見知道這位中國玉米蟲多么會造假: http://maps.google.com.au/maps?utm_campaign=en_AUutm_medium=hautm_source=en_AU-ha-apac-au-bk-gmutm_term=google%20map 當然,google公司的公關及李開復先生都否定了上述事實。這是假新聞后事。 第一條,筆者去 www.google.cn 首頁訪問一下,抓了一個今天首屏,一就明白又是假新聞 。 不過,whois查詢結果 域名: gxogle.cn 域名狀態: clientDeleteProhibited 域名狀態: clientTransferProhibited 域名聯系人: 黃凱坡 管理聯系人電子郵件: hkpcn@vip.qq.com 所屬注冊商: Australia eName Pty Ltd. 域名服務器: ns1.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2.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3.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4.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5.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6.ename.cn 注冊日期: 2009-02-14 01:16 過期日期: 2010-02-14 01:16 域名: gxogle.com.cn 域名狀態: clientDeleteProhibited 域名狀態: clientTransferProhibited 域名聯系人: 劉強 管理聯系人電子郵件: xmwang@vip.qq.com 所屬注冊商: Australia eName Pty Ltd. 域名服務器: p1.winindomain.com 域名服務器: p2.winindomain.com 注冊日期: 2009-02-14 01:28 過期日期: 2010-02-14 01:28 域名: gxogle.net.cn 域名狀態: ok 域名聯系人: QINGQIANG ZOU 管理聯系人電子郵件: 21news@sina.com 所屬注冊商: 北京眾鑫乾坤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域名服務器: ns1.namerich.com 域名服務器: ns2.namerich.com 注冊日期: 2009-02-14 02:13 過期日期: 2010-02-14 02:13 域名: gxogle.org.cn 域名狀態: clientDeleteProhibited 域名狀態: clientTransferProhibited 域名聯系人: 吳景泉 管理聯系人電子郵件: tnek@163.com 所屬注冊商: Australia eName Pty Ltd. 域名服務器: ns1.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2.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3.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4.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5.ename.cn 域名服務器: ns6.ename.cn 注冊日期:2009-02-14 02:35 過期日期: 2010-02-14 02:35 Registration Service Provided By: MANAGE.SNAPNAMES.COM Contact: +1.5034595739 Website: http://Manage.SnapNames.com Domain Name: GXOGLE.COM (一個whois資料鎖定專為銷售的域名) Registrant: N.A. Peter Sebor ( petrsebor@seznam.cz ) Palachova 194 Podebrady null,29001 CZ Tel. +420.602374701 Creation Date: 27-Nov-2005(注冊時間) Expiration Date: 27-Nov-2009(注冊到期時間) Domain servers in listed order: ns2.dsredirection.com ns1.dsredirection.com Administrative Contact: N.A. Peter Sebor ( petrsebor@seznam.cz ) Palachova 194 Podebrady null,29001 CZ Tel. +420.602374701 Technical Contact: N.A. Peter Sebor ( petrsebor@seznam.cz ) Palachova 194 Podebrady null,29001 CZ Tel. +420.602374701 Billing Contact: N.A. Peter Sebor ( petrsebor@seznam.cz ) Palachova 194 Podebrady null,29001 CZ Tel. +420.602374701 Status:LOCKED Note: This Domain Name is currently Locked. In this status the domain name cannot be transferred, hijacked, or modified. The Owner of this domain name can easily change this status from their control panel. This feature is provided as a security measure against fraudulent domain name hijacking. Current Registrar: UDOMAINNAME.COM LLC IP Address: 208.73.210.121 (ARIN RIPE IP search) IP Location: US(UNITED STATES)-CALIFORNIA-LOS ANGELES Record Type: Domain Name Server Type: Other Lock Status: clientDeleteProhibited Web Site Status: Active DMOZ no listings Y! Directory: see listings Secure: No E-commerce: No Traffic Ranking: Not available Data as of: 22-Apr-2008(更新過數據時間) 筆者對上述二條 假新聞的第二條(gxogle)制造時間跟蹤了一下 : IT Bear Gxogle Google 2009-2-14 Logo 1、從四個gxogle的CN域名注冊信息分析 上面4個gxogle的CN域名分別由4個不同人從2009年02月14日01時6分到02時35分之間、分別從CNNIC二家注冊商中注冊下來: gxogle.cn (黃凱坡 注冊日期:2009年02月14日 01時16分) gxogle.com.cn (劉強 注冊日期: 2009年02月14日 01時16分) gxogle.net.cn (QINGQIANG ZOU 注冊日期: 2009年02月14日 02時13分) gxogle.org.cn (吳景泉 注冊日期:2009年02月14日 02時35分) 換句話說:Google在情人節剛剛到點即更換了新Logo中2月14日情人節是從01時6分之后才更換了新Logo,這個說法太會編纂了! 2、從筆者收到此假新聞的一封郵件分析 發件人: 劉強先生 100000168@qq.com ; 發送時間: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上午7:36 此文應該是gxogle.com.cn注冊人劉強先生所杜撰。 3、從百度新聞推送分析 百度Mail List推送下面這一文時間標識為: 《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 IB資訊 2009-2-14 08:57 換句話說,IB資訊(《谷歌情人節Logo啟用Gxogle 引發網民大追捧》(鏈接: http://www.itbear.com.cn/ZiXun/2009-02/15837.html )一文是在7時36分到08時57分之間發出的。 筆者從1999年向《中山日報》寫域名資訊稿件,至今寫了多少數量有關域名資訊稿子自己都忘記了,《中國域名經濟(2002-2003年版)》有64萬字、是自己花了4年時間收集、撰寫的,《中國域名經濟(2004-2009年版)》將有約120萬字、將交付出版社審核,10年來做了8年政府新聞網站編輯工作(從總編室、財經頻道、企業頻道、博客頻道,旅游頻道、傳媒頻道、到家庭頻道)都沒有做過一次IT(科技)頻道編輯工作,因此就一直不敢講自己很IT(科技),然而,一直對IT(科技)編輯發出的有關域名資訊錯漏、甚至為假新聞推波助 濫 十分反感,這明顯是屬于違反編輯職業操守的行為! 事實上,本文揭露的專注IT業界資訊網站兩條針對google的假新聞、前后相差僅僅10天時間,如果主編:王永智先生認真審核一下,從域名注冊商的Whois記錄,完全可讓這二條假新聞真相大白,然而顯然IB資訊沒有盡到做媒體平臺的責任。 筆者覺得,編輯審核域名相關的傳聞,首先需要去查詢一下文中提及相關域名Whois記錄,這是一般常識的人就能做到的事,這里提供2個查詢入口鏈接: 查.com與.net域名whois去NSI網址: www.networksolutions.com/whois/index.jsp 查.cn域名whois去CNNIC網址: www.cnnic.cn 社會進步,有傳播業界從業者的公眾責任,這需要每一個資訊編輯去偽存真。希望今后假新聞越來越少,讓網絡平臺成為IT(科技)解惑布道的重要傳播窗口,而不是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的資訊充斥中文IT(科技)網絡平臺,那將會被后人所不齒! 沈陽(網名:sz1961sy) 2009年2月14日 11時48分寫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 http://w.org.cn
個人分類: 2009|1268 次閱讀|0 個評論
分享 懷孕又來月經的假新聞怎么又傳播開來?!
sz1961sy 2009-1-10 03:23
sz1961sy 發表于 2009-1-9 18:30:00 閱讀全文( ) | 回復(0) | 引用通告( ) | 編輯 今早上網,閱讀到中新網1月9日電《誤以為腎結石 加拿大一婦女就醫后產下男嬰》( http://www.chinanews.com.cn/gj/dqsj/news/2009/01-09/1521237.shtml )一文,聲稱來自臺灣《聯合報》報道一文中如是說: * 今年36歲的史提德表示,她懷上第二胎根本沒有什么征兆,不但沒有嘔吐感覺,體重未增加,月經每月也照常來。史提德兩年前生過第一胎。(中新網【編輯:陳曉曉】) ---懷孕又來月經的說法,有違人類現有生理記錄及科學常識。如果不是編輯胡編,就是十足的假新聞! * 一位2年前才當過母親、在加拿大福利社會生活的婦女,史提德表示,生第一胎當天,她只是感覺肚子有點痛,想上廁所。沒想到一坐上馬桶,嬰兒就生出來了,并墜入抽水馬桶中。史提德的丈夫立刻將嬰兒自馬桶中抱起,放在史提德的腿上,等候救護人員前來處理。 ----有如此怪誕行為,以加拿大的法律制度,會連累很多人受到法律檢控的。 結論:這肯定又是一條4月1日假新聞! 中新網1月9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加拿大一名誤以為患腎結石的婦女,到醫院就醫后竟產下一名男嬰。   今年36歲的史提德表示,她懷上第二胎根本沒有什么征兆,不但沒有嘔吐感覺,體重未增加,月經每月也照常來。史提德兩年前生過第一胎。   新年除夕,史提德背部酸痛,以為是腎結石,趕赴醫院檢查。醫師在給她照了X光后告訴她,她已懷胎10月,即將臨盆。史提德還不相信,認為是醫生看錯他人的X光片。   不久后,醫生即為史提德接生,順利產下一男嬰。   無巧不成書,史提德的第一胎也是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出生。史提德懷第一胎時,雖知道自己懷孕,但仍較預產期提前兩個月生產。   史提德表示,生第一胎當天,她只是感覺肚子有點痛,想上廁所。沒想到一坐上馬桶,嬰兒就生出來了,并墜入抽水馬桶中。史提德的丈夫立刻將嬰兒自馬桶中抱起,放在史提德的腿上,等候救護人員前來處理。   史提德說,直到目前,她還在驚恐中,不能相信自己真的又懷孕,而且生出一個兒子。 【編輯: 陳曉曉 】 沈陽(網名:sz1961sy) 2009年1月9日 18時27分 寫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網址: http://w.org.cn
個人分類: 2009|926 次閱讀|0 個評論

Archiver|手機版|科學網 ( 京ICP備14006957 )

GMT+8, 2019-7-17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國科學報社

返回頂部
时时彩平台